gravatar

國內首家合法音樂下載網站艾比茲停業

以盜版來說讓生意難做,這也許是個藉口,但我覺得絕不是全部主要的原因。
我自己之前也有使用 imMusic,對於程式、賣音樂我覺得很多地方可以檢討。我想可以調查一下周遭有上網的人,大概朋友同事都有上網,但是知道 imMusic 的呢?我覺得我身邊不會超過一隻手的數目。而 iTMS 呢?只要有留意過 online music 商店的應該都有聽過,雖然台灣不能買。
對程式來說,當然不可能像 iTunes 那樣子,但是至少我覺得連 KKBox 都比他做得完整好用。imMusic 的程式感覺就像是個家庭作業做出來的模子。不過只是個程式空殼子,裝個 WMP 和 IE 的內容,就可以播放音樂跟瀏覽網頁和購買。即使像國外 napster 或其他不少也是用 WMP + IE 外包個程式當平台,但是明顯感覺起來 imMusic 就差人一截。雖然勉強說該有的東西都有,但是實用性能夠達到給使用者當作不可捨棄的 player 嗎? 以 iTunes 來說,他可以當個 player 來使用,使用者在欣賞音樂時,同時可以透過 iTunes 連到 iTMS 來購買想要的音樂。而 imMusic 的 player,難用到爆,使用者只會拿他來買音樂而不會拿來當成主要聽音樂的功能。
而會員購買音樂方面呢? 根本就是把會員當作敵人,深怕客人買了音樂給他人。只有最多同時三台電腦使用的權限,不像 iTMS 可 de-authorize 就可以在其他自己電腦間使用。而 DRM 的 WMA,只能適用在 WMP 相容的 portable player。燒錄次數也僅有好像三次限制,各項比起 iTMS 來說實在差太多了。即使不跟 iTMS 比,國外太多線上音樂平台提供的條件都比這好太多。儘管我是合法購買者,但是我自己不能帶著音樂到自己的其他電腦,或是自己不相容的 MP3 player,只能用 WMP 聽,對我來說一點都不覺得這樣購買線上音樂有什麼吸引力。相反的我有自己購買的音樂,我還是想辦法轉成 MP3。
再來價格方面,對於線上販賣的價格來說,跟市面上的價格幾乎是差不多。儘管有差一點點,但是以沒有 CD, 不需要包裝,沒有外觀,歌詞,甚至海報等等。對於店家而言,省了進貨,庫存盤點等等問題。而僅有差幾十元的價格,為什麼憑這點就要別人多多線上購買音樂?就我所知 iTMS 還可以把購買音樂的封面給使用者,如果是不同的專輯或歌手,還提供組合多張專輯或歌手的封面。
再來音樂內容,台灣的中文歌就算了,我主要想聽的是外國音樂,這其實也是國內音樂公司的問題,傳播速度都那麼發達,但是偏偏就要分地區賣。但事實上這是那些公司的問題。
由於購買音樂要先購買點數,但是對於線上音樂內容皆不充足,購買之前我會先想好哪些該買,如果要買的錢少於最少一次購買點數的錢,我就放棄不買。原因很簡單,音樂內容不多,花了一筆錢買了點數,而卻用不完,還有期限限制,等於說白白浪費剩下的錢。那不如不要購買或是直接花錢買市面上的還比較划得來。對於沒有買多少扣多少的機制,對我來說買一次點數錢,就會先想好要買哪些歌,間接就讓消費者不是很快的掏出錢。也是讓我怯步的原因。
而 imMusic 主要還是只是一個公司,跟那些音樂公司合作授權可以線上販賣音樂,對於內容和價格而言,我覺得主導的還是那些音樂公司。只要那些公司觀念還在,那麼不管是不是線上販賣,我覺得並無太大差別,也無吸引人之處。而對於 imMusic 這公司所提供的商店網站是很成功,但是他的程式實在讓人不敢領教,也無法成為主要的 player + online store,再來宣傳方面也是問題很多。總之產品和行銷方面都不是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