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Baidu 百度搜尋引擎

百度搜尋引擎在 NASDAQ 上市,相關的新聞不少,其中有解釋百度的名稱由來。其中 UDN 寫的是正確答案。

UDN:李彥宏在1999年回國創辦中文搜尋網時,借用宋朝詞人辛棄疾「青玉案」裡的名句「眾裡尋他千百度」裡的「百度」做為公司名稱,為現代的網路產業憑添富有中國文學意涵的意味。
另外 ETToday 寫的是錯的。
ETtoday:百度的名稱是來自古詩,期望能「擺渡」有緣人
何況百度是中文搜尋引擎,網站首頁上的 about baidu 就有寫了,懶得看內容的話該頁的 header 圖片就有那首詩。只能說記者連這種找得到的也不會看,也不做功課自己亂掰。

除了這個外,東森在玩「模擬報導」嗎? 也寫到東森自己用國際新聞中心的名義,報導撤照風波新聞,然而事實上卻沒那些外電報導。所以東森新聞 S 台應該被撤掉,盡是一些有問題的報導。雖然說市場應該是由觀眾來決定,但是在觀眾全然接受且不易查證和比較下,那又如何去分辨那些好壞。

不過應該不會改變我使用 google 的習慣,但是在新聞的"廣告"下,我也去試試看如何。第一次就搜尋了"陳水扁",結果瀏覽器說 Failed to open page,

Safari can’t open the page.


Safari can’t open the page “http://www.baidu.com/s?ie=gb2312&bs=%CC%A8%CD%E5&sr=&z=&wd=%EA%90%CB%AE%B1%E2&ct=0&cl=3&f=8”. The error was: “lost network connection” (NSURLErrorDomain:-1005) Please choose Report Bug to Apple from the Safari menu, note the error number, and describe what you did before you saw this message.
沒錯,其實我只是想試試看中國大陸的 the great firewall 而已。另外試用起來介面跟 google 蠻像的,同時也有中國的 google 別名之稱,也謠傳 google 將要併購百度,所以也使得首日股價漲了四倍。但是後來我喜歡上這個搜尋引擎,因為他可以搜尋 MP3,然後直接找出 MP3 的 links 給你下載。套用 PTT MAC 板的術語就是 "嘿嘿嘿"

同樣是搜尋引擎,在台灣中正大學,由吳昇老師帶領發展的 GAIS 搜尋引擎和後來成立的 OpenFind 公司,在國際上的名氣似乎打不出來。在 google 資料庫網頁容量不多之前,GAIS & OpenFind 算是中文網頁最好用的搜尋引擎,還支援 Regular Expression 和同音字 Fuzzy 搜尋,曾經是新浪網、奇摩Kimo(未被Yahoo併購時)、Yahoo 提供中文搜尋功能。但是在 google 資料庫容量大增後,很多幾乎轉向 google。新一代的年輕學子大概也很少知道 GAIS & OpenFind 這類東西,但是 google 一定有所耳聞甚至經常在用。本來 GAIS & OpenFind 專作中文搜尋,也已經不是這些搜尋引擎的難題,而後來加入英文網頁搜尋,但是等同於打入 google、msn 等等原本就有的領域。相對於 Google 所使用的 PageRank™ 技術,OpenFind 後來發表了 PolyRank™; 技術來作為搜尋引擎,但是搜尋市場已經被 google、msn、baidu 所瓜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