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a simple benchmark of Apple iBook G4

剛在 iBook G4 1.2Ghz 上面跑 BOINC 4.19 的 benchmark, 結果有點難看. 不過大概是最佳化沒做好的結果, 但是下載 for G4 optimization 版本也差不多, 等級大概跟 lab P3-933Mhz 差不多. 最原本的 BOINC 版本, floating point 只有 5xx, 不過他把這台 iBook 當作 powerbook 6,5? 大概因為程式為了迎合能夠所有的 Mac OS X 上都能跑, 不管 G3, G4 or G5. 所以沒有什麼好的最佳化吧.

其實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需要在 Apple iBook 上裝 Virtual PC, 然後灌個 Windows 很肥的作業系統, 然後才跑那些 windows 應用程式. 後來我試試看使用 WINE 來嘗試看看. 首先使用 debian 版本的 linux, 因為他可以很精簡的安裝. 但是問題卻出在他安裝的 WINE 版本我不會設定. 使用 WINE HQ 上的版本卻因為無 glibc 2.3 而無法跑. 後來換用 Fedora Core 3, 安裝很久之後, 重開機後卻發生 Virtual PC 產生 emulator 無法回復的錯誤, 因此連開機都不行. 最後我選擇了 Knoppix Live CD, 直接從 iso 開機進去, 結果蠻不錯的. WINE 版本也是我會的版本, 設定好後終於可以跑 WINE. 只是字型方面的設定還要調教, 以後有空再來試試看.

然後既然灌了 WINE, 於是嘗試看看 BOINC 在 iBook 1.2Ghz 的 WINE 上跑跑看到底會多快, 於是去把 lab 的 BOINC CLI 抓回來跑. 結果真是出乎意料外, BOINC benchmark 的 floating point 竟然比 BOINC for Mac OS X 還高, 跟最佳化 for G4 的 BOINC 差不多. 只有 integer 比較低, 大概 11xx. 用 Virtual PC 跑 VC++ 編譯的程式都還跟 native code 不相上下, 可見 Virtual PC 最佳化作得不少, 且 VC++ 所產生的 instruction optimization 也凌駕 GCC 之上. 但是其實我一開始的猜想也差不多這樣, 因為用 iBook 1.2Ghz 來跑 Einstein@Home, 溫度卻不見快速上升, 我大概已經猜測他所使到的 CPU function unit 應該不多, 也就是沒有最佳化完全利用 G4 CPU 上的各種 unit. 所以有這種比較低的 benchmark 也不太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