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搬家

搬家, 其實是把 Mac OS X 上的個人 Home directory 搬到其他地方。因為 Mac OS X 是以 /Users 當作個人的 home 目錄起始的 folder,然後裡面建立各自的目錄。那因為先前有做 partition,但是已經提過 Mac OS X 沒那麼聰明也沒那麼方便,直接把某個 disk0sX 把他 mount 到 /Users 裡面來用。預設其他 partition 都是放在 /Volumes/,所以先前割出來的 partition 命名為 Users 就會被放到 /Volumes/Users。所以要進行搬家的動作,把個人目錄和檔案全搬到那個地方的新目錄裡。

首先需要建立一個額外的帳號,並且能夠擁有 root 的權限,因為你正在使用的檔案直接搬過去可能不好,或是無法開啟複製。所以需要另外一個帳號來作,當登出後換登入另一個帳號,然後開啟終端機變身為 root。接著在 /Volumes/Users/ 建立一個同樣的帳號目錄,然後,使用 ditto 做複製的動作,這樣可以保持 Mac OS X 上 HFS 的檔案權限及結構,如果用 unix command 可能會有問題。用法例如為 ditto -V -rsrcFork /Users/jclin /Volumes/Users/jclin。然後複製完畢後,使用 Application 裡面 Utility 內的 NetInfo 這個程式,選擇使用者如 jclin,把他的 home directory 改為新的地方 /Volumes/Users/jclin。接著就可以登出,然後用原本的帳號登入繼續使用。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就可以把原本 /Users/ 那個舊的地方砍掉,這樣一來就搬家完成囉。 另外為了增快速度,可以在登出搬家前,把 browser cache 或是垃圾桶清一清,這樣比較不用把這些其實不是必要的東西也一起複製增加操作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