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Advantages of multiple partitions on Mac OS X

蘋果預設是只有一個 partition, 但我自己不太喜歡這樣的設計, 而且我覺得有些額外的好處.

  1. 重灌時候不用備份, 因為我把 Users 目錄獨立到其他 partition, 重灌系統時候其實不會動到 Users, 只要後來重灌後把 Users mount 進來且把 home 改到那邊就好
  2. 不同檔案系統的區別, 全部共用一個 partition 的話, 全部整個系統都是 Apple HFS+, 所有的檔案都使用 journal. 我只在重要的 Users volume 使用 HFS+, 其他系統跟 swap 的東西並不會常常更動, 只使用 HFS
  3. 獨立的 swap partition, 我割一個大約 1G 的 partition 供 swap 使用, 並且使用 HFS, 因為 swap 開機時候會被刪掉重來, 並沒有理由需要使用到 journal, 本來是想用更簡單的 file system, 不過不太會 format 且看起來空間怪怪的. 給 swap 獨立的 filesystem & partition 讓他不跟其他系統或Users檔案有所牽涉
  4. fsck 很快, 哪邊有問題就修哪邊, 即使是 Users 空間有問題, 也不用把整個 / 全部一併拿來 fs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