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iBook 新舊電池的差別

我的 iBook 電池是屬於上次 exchange 的範圍,因此後來換了一個新電池。這顆新電池感覺起來比上次的好,簡單的說就是容量不會慢慢減少。
首先,先講解 iBook 電池的充電原則,如果容量 >= 95%,插上 AC power 是不會充電的,也就是電池的過充放電保護功能。(除非是從 < 95% 充電,到 >= 95% 後又拔掉再充電,那還是會繼續充電到 100%。這裡所講的是從 100% 使用到 >= 95%)
先前的舊電池,當容量充滿之後,即使插著 AC power,但是使用一些工具可以觀察到容量慢慢的降低,只是速度非常的慢。之前的經驗是大概5-7天的話會從 100% 掉到 95%。然後根據前面講的,一但降到 < 95%,這時候就會開始充電。於是如果像我常常插著電源,長期下來會造成電池在 100%~95% 之間充充放放。
這顆新的電池,很明顯的可以觀察到,他的容量幾乎不太會變動。至少這一禮拜觀察下來,從清大宿舍停電後,使用電池直到電力供應充飽。到現在幾乎沒有什麼大變動,微小的變化還是有,畢竟電池這種東西也是化學物質構成的。所以對目前新的電池非常滿意,現在也不用為了電池容量慢慢降低而充充放放而擔心會降低電池效能,需要把它拔下來插著 AC 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