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亂七八糟的網路商店商品介紹

之前在鳥窩BBS看到有人買了 MP3 Player,結果只能用 12Mbps 傳,馬上在退貨期限內退回去。但是說真的,看錯就算了,但是網路商店上亂七八糟的商品規格和說明,不懂的人買到就算了,連懂的人買到都會吐血。像是以下前三種寫法,都令人不敢下手:

  • USB 2.0 提供大檔案的快速傳輸:只說 USB 2.0,卻沒說速度多少。後面的中文註解大概是工讀生自己看 USB 2.0 字眼寫上去的吧。
  • USB 2.0 相容 USB 1.1:真是廢話,問題是想知道實際傳輸速度是多少。
  • USB 2.0 Full-Speed:一般人看到大概就會想說應該夠了,但是 Full Speed 其實也才跟 USB 1.1 的 12Mbps 一樣快。
  • USB 2.0 Hi-Speed (480Mbps):僅有少數幾樣產品寫出這樣的字眼。
雖然 USB 1.1/2.0 只是理論傳輸速度,實際上速度還是看 flash memory 的 read/write 速度而定,但是現在能夠用在真正 USB 2.0 Hi-Speed 的 flash,傳輸速度還是比用 USB 1.1 快很多。畢竟現在 flash memory 那麼便宜, 256 MB 以上 512MB/1G 的 MP3 player 一堆,真的用 USB 1.1 12Mbps 傳檔案,真的會等到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