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真天才的安全性 (Windows XP)

把家裡的舊電腦主機板跟 CPU 換成帶回來準備淘汰 P4 1.6GHz 的,順便拿了一顆 40G 硬碟灌上新的作業系統,然後把舊的硬碟插上去,準備要把 "Documents and Settings" 裡面使用者的目錄一些重要檔案 copy 過來。結果從新的 windows 要進去 users 目錄,接著 explorer 跳出訊息說無法存取。因為是私人資料夾的關係,這下可麻煩了。
使用 windows xp 光碟開機進入修復模式,很可惜只能進去 windows 目錄,其他目錄不給進去。參考網站上的文章,用 windows 2000 光碟開機進去連密碼都不用問,只是那種控制台修復模式太難用了,連個 xcopy 都沒有,copy 也不能複製目錄,真是簡陋的 rescue 環境,連 linux boot floppy 都比他強。也用過 linux 進去或是 dos + ntfs 開機,都可以進去那些目錄。
所以事實上微軟做這種天才 ''安全防護'' 真是笑掉大牙。如果真的是 hacker 要偷重要檔案內容,用 linux / dos+ntfs 開機都進得去也可以看內容,唯獨用 windows xp 不行。只是因為我要完整 copy 到另一個 disk,所以用 EBCD linux 和 dos 會有長檔名、目錄結構、中文等等問題,所以我只好捨棄這種方式。不過要是只偷看檔案內容,真是輕而易舉。
最後搞了一天,嘗試各種方法後,最後乾脆把電腦裝回原本的,接著用舊硬碟開機,把資料 copy 到 FAT32 的磁區。最後就可以進新的 windows xp 把資料放進來。為了微軟這種天才的 security,順便試了一些方法,也花了很多時間,還有搞得自己心浮氣躁,結果還是最笨的方法有效。
最後還是想不到微軟為什麼會設計這種 security 有跟沒有一樣的東西,而且到底是微軟裡面哪個天才設計的。

gravatar

在資料夾上按右鍵->內容->安全性
把舊的資料夾owner砍掉, 改成現在的owner就可以了

(即使帳號相同, windows會把舊系統和新系統同一個帳號視為不同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