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backup your gmail

這幾天看到有些人的 gmail 帳號損壞相關的 blog 文章,其中有些是國外的討論串提到的,甚至已經好幾天不能用了。雖然說沒什麼太重要的信,幾天沒看應該不怎樣。但是全部的東西不能 access,萬一需要找什麼樣的訊息卻不能找,事情就會變得很大條。而 gmail 也沒有提供信件備份的功能讓使用者下載,因此就變成要被動式的備份。

還好 gmail 有提供 POP3 功能,在 settings 的 "Forwarding and POP" 下,有個 "Enable POP for all mail (even mail that's already been downloaded)",選了之後再用 mail client 透過 POP3 把全部信件取回。我是用 Apple Mail 把整個 gmail 信件下載回來,還好平常沒在亂用亂塞東西,才一百多一點點 MB,不過用慢慢的 ADSL 也是要好久

除了 POP3 取信備份外,還有 yahoo! mail 提供 1GB 的使用空間,只是 yahoo! mail 網頁做得不好(似乎沒用 XMLHttpRequest)、Junk filter 爛很多外,不然也是很棒的免費空間。所以就可以拿來備份 gmail 信件,雖然說 yahoo! mail 可以用 POP3 去取外部郵筒信件,但是似乎不能用 SSL 因此就不能主動去 gmail 備份。所以只好從 gmail 下手,手動設定 gmail 收到信件自動 forward 一份到 yahoo! mail 去備份。

此外,透過 perl 的 POP3Client module 可以用 perl 寫個 script 來存取 POP3 信件,甚至有支援 SSL。當然單向備份成檔案很簡單,但是對於怎樣備份成為其他軟體可以讀取的格式,像是 pine、thunderbird 等等的信件檔就不太了解。總不能備份下來是放在自己硬碟,但是還是看不到內容。否則,用 script 配合 crontab 定時備份自己的 gmail 應該是比較方便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