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Color Ink Jet Printers

把噴墨印表機直接分類在印表機耗材類算了,如果以功能和價格來分類,噴墨印表機等同於買墨水的贈品(以2xxx元以下的來說)。

除了在實驗室會印 paper 之類的,家裏的印表機幾乎很少動過,尤其是彩色的。雖然全部的噴墨印表機都會打廣告解析度多高,推薦可以拿來印相片,但是應該不會有真的很多人都拿彩色噴墨來印相片吧。而平常印彩色的機會也很少,除了列印外,會消耗的時候大概就是噴墨頭需要校正或清潔的時候,順便把彩色墨水也浪費掉。而到了需要用的時候,發現彩色墨水沒了,卻又要花一張小朋友的反而又覺得不值得。

拿黑色+彩色墨水的零售價格來說,再買一台全新的噴墨印表機內含兩種墨水都還比較划算。但是舊的印表機還能用,拿去回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完全再利用,還是又多了電子廢料。這時後心裡的好天使大概會跳出來說,基於環保的想法下,似乎應該換墨水比較環保。但是這樣想,心裡的壞天使會跳出來說,同樣的錢不如買全新的,甚至還比較便宜。但是始終很難達成決定,同時因為墨水不會剛好一起用完,所以一次只買一種墨水,還是比同時買兩個墨水或新印表機便宜,因此就這樣將就買著用。

不過廠商拼命競爭,拼命研究墨水成份,研究怎樣縮小墨滴,怎樣提高噴墨速度,怎樣讓列印效果跟照片一樣。猛推高畫質高解析度的噴墨印表機,對於 "真正" 會拿噴墨來印相片的人似乎是比較好,也比較好打廣告,可以競爭自家的印表機和墨水如何。但是對於只是印印簡單文件和圖表的人,是不是有到 600 dpi 就好的印表機墨水匣噴頭,不用顏色太逼真的墨水,然後價格便宜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