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Spreadsheets for Mac OS X

除了 Microsoft Office 2004 的 Excel 外,是否有比較輕量級的 spreadsheet 軟體,僅僅只是要簡便快速作一些不複雜的運算。因為啟動 Excel 並不快,功能也太多太複雜,也不是純 Cocoa 軟體。經過 google search,除了 OOo 或是 NeoOffice 外,找到以下這些,各有優缺點。

  1. Mesa3: 短小輕快,功能不多但是夠用,但是中文字有問題。開啟 Excel xls 檔案,中文會變問號;程式中輸入則無法使用中文
  2. Mariner Calc:短小輕快,功能不少,可以輸入中文,但是在 spreadsheet 的格子中會變亂碼。介面看起來也應該不是 Cocoa 軟體,完全不像 Mac OS X 設計風格,倒是與 MS Excel 類似。
  3. BC Spreadsheet:程式最小啟動最快,但是功能有點陽春,函數不多,只有線條圖跟點圖兩種。無法開啟 excel xls 檔案,中文方面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