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分解Keyboard

因為手邊沒有數位相機,沒有拍下上次拆 Apple Keyboard 的內裝。
Apple 產品的一個特殊地方就是螺絲是六角型的,要特別去找這種六角形狀的扳手。一般電腦零件賣場也很少見,要去五金行或是 B&Q 賣場找才有。最後找到了是沒錯,但分別為 1.5mm 公制跟 1/16″ 英制兩種。我買了公制規格,要拆時才發現最小的扳手還是太大插不進去螺絲孔。但是試了一下 iBook 卻很適合。難道不同產品還用不同單位的螺絲起子?結果再換算一下,1/16″ 約為 0.158cm = 1.58mm,發現英制反而比公制的 1.5mm 還大一點點。所以不用再跑去更換英制的起子來試了,應該也是不適用,可能 keyboard 的是工廠特殊規格吧,我猜。不過最後使用一字起子嘗試一下,拿剛好可以卡住的起子,輕輕一轉其實可以很輕鬆不費力的就轉開來。不過最好是拿大小剛好的起子還有輕輕慢慢轉,免得崩牙就慘了。不過真的並沒有鎖緊需要用力才會轉得開。
轉開螺絲,分開鍵盤跟底座之後,發現裡面會都是十字的螺絲。那外面的六角形螺絲真的是鎖好玩的,就是不讓 end user 隨便拆就是了。但是雖然是十字螺絲,隨便找支適合的起子就可以繼續拆了。不過到這邊還是要繼續下去的話,可能要有閒跟有耐心。因為上面的十字螺絲隨便看一下大概幾十根跑不掉。這邊該怎麼形容?要說蘋果的東西真是料好實在設計棒?還是故意不讓 user 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