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New Yahoo

Yahoo 換了新首頁,與其不如說新的”表皮”,因為骨子裡還是沒變。雖然說多了很像 Web2.0 的界面,但也只是虛晃一招的感覺。在首頁弄了一堆花樣,不如與其說多了更多的廣告,AJXA 的廣告。因為我需要用的 services 永遠只有那幾個,其他的大部分都是多餘的(80/20法則?)。看新聞,進去裡面還是以前的 Yahoo!News,看 mail,新的 beta 使用 AJXA,看起來也更像軟體的 mail client,但是速度與質感還是普普,不如舊的來得快速。
另外一個最近很熱的話題,當然就是 yahoo bid 要以抽成的方式收費。雖然我不是專門網拍維生或換現金,不過還是覺得抽成的方式大有問題。即使是以網拍為主,加上熱門產品競爭激烈,比如進貨 9500,賣 10000。結果 yahoo 就抽了 3%+3 元,就是 303。而本來預計賺 500 元反而要付 303 只賺 197,結果 yahoo 賺得比你還多。若原本賺 10% 的,就變成大約只賺原本 10% 的 2/3,1/3 給 yahoo。再來拍賣若是中古品,通常拍賣者是要脫手,可能已經降價求現,結果變成還要多繳最多幾百元給 yahoo。如果拍賣的東西是越值錢的,像是名畫、古董、房地產,抽成收手續費似乎好像比較合理。若是以維護平台這種理由,好像有點說不過去,因為本來就要付費。而平平是一樣的版面大小,也是幾張圖片,一件 10000 元的商品手續費收得就比 1000 元的多很多,其中 1000 元的可能是以成本 800 賣 1000 的網拍;而 10000 的也可能是急於求現變賣,原本 11000 的手機賣 10000。就算提款機跨行提款、轉帳,一樣 1000 或是 20000 都是一樣的手續費。而 yahoo 本身也沒有金流的功能,卻也從中賺取手續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