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Rescue iBook

雖然硬碟掛了開機進不了 Aqua GUI, 但是嘗試的結果是至少可以用 single user 開機進去, 也可以用 fsck 修復 root. 所以後來嘗試使用 Mac OS X Tiger Installation DVD 開機, 然後執行 Terminal, 將自己的 Users 分割區 mount 上來, 準備將部份資料複製到 usb 介面上的硬碟. 但是最後還是失敗了, 因為 mount_msdos 時竟然因為 DVD 開機的 System 裡面沒有支援 MSDOS 的 kext 而無法載入 kernel extension 來掛載 MSDOS 格式硬碟. 最後好幾次嘗試的結果, 因為系統在關機時會當住, 都直接使用 power off/on 來開關機, 幾次下來之後, 連 root 都有點問題. 所以應該差不多是正式掛點了吧, 準備整台送修.

gravatar

真慘。資料都有備份嗎?

gravatar

真慘, 最近一年來都沒有備份, 很久前的備份也要找一下. 之前硬碟壞掉的經驗學到的是應該常備份, 但是在自己懶惰以及想說 2.5" HD 抗G比較高以及轉速較低的想法下, 覺得 NB 硬碟比較穩固, 就沒有在注意備份. 不過世上還是有莫非定律呀, 天有不測風雲.

gravatar

看到你的慘狀,我也想到我的ibook硬碟也是一年多沒有備份了,有點恐怖的感覺=.=

我看我也來備個份好了。資料無價阿...

gravatar

如果資料很貴,是有公司可以幫忙救。ThinkPad還是IBM做的時候,他們維修中心接受被recovery公司拆過的硬碟,不算破壞warranty。不過這樣說或許有點晚了。

我是花了 NTD 21k 救了六週份的稿子,學到的教訓。從此起碼都有 weekly backup ,至少也要 rsync 一下當前的工作目錄。

gravatar

資料倒是還好, 沒什麼很貴重到會影響生計或現況的. 當然自己的一些記帳/資料/程式對自己來說是很寶貴, 但似乎花那麼多的錢救回來似乎也是一種太大的支出. 某些資料不見了就只好算了, 程式還可以再寫回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