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Choices of Guest PC in Virtual PC

很多網站包含 Microsoft Virtual PC 都推薦很多加速的方法,包含檔案系統使用 FAT32。理論上,FAT32 原理簡單、磁碟上的檔案配置結構也簡單,所以對於 Guest PC 的 OS 來說,這部份的 file system driver 應該會得到最佳的效能,因為一切都很簡單。但是我覺得事實上並非這樣,原因在於真實 PC (很老舊的 CPU 約只有 800Mhz,配上當時很快的 ATA66 主機板)上的 Windows XP,使用 FAT32 所得到的開機速度,跟後來轉換為 NTFS 後的結果,明顯發現 NTFS 的開機速度就是比較快。
其實可以想想看,FAT32 不管是原理或是磁碟配置結構都很簡單,但是對於檔案和內容尋找、儲存並非最好。而且 Virtual PC 裡面的 Guest OS 都是以 Host 的 image 檔案當作磁碟,存取速度並不快,所以即使使用最簡單最省 CPU 運算的 FAT32,但是卻花掉不少時間在 disk access,反而是得到更大的 overhead。因此若能選用 NTFS,實際上 Guest OS 在尋找檔案和讀取內容,都會比 FAT32 來得快。因此下了決心把 Virtual PC 的 Guest PC 的 Windows XP 內的磁碟,轉換成為 NTFS,也的確感覺開機速度變快了。其他類似非使用實體硬碟當作 Guest PC 硬碟對象的,應該也是會有類似結果。
另外使用 Gparted 把 VPC 本來預設的 16GB dynamic size Hard Disk image,重新 resize 到 4GB,然後用 Ghost 把他複製到另外一個 fixed size Hard Disk image 上。在 Ghost 複製過程中,發現 Virtual PC 的磁碟效率其實蠻低的。大概 90 MB/min,換算回每秒大概也才 1.5MB。現在隨便一顆 ATA100 的硬碟實際物理讀取和傳輸速度最少都應該可以 30-40MB/sec 。所以 dynamic size image 和 Virtual PC 裡面硬碟傳輸速度其實蠻低的。
沒有錢買 intel x86 的 mac mini 或是 mac book 來用 boot camp 或是 parallel,只好繼續用 iBook,哈。反正也很少需要啟動 Virtual PC 來開 IE。

gravatar

Hi jclin,

若要說 FS 在 Guest OS 的效能的話, 首選應該是 VMFS..., Native FS 當然強:)

不過我已經很久沒用 VPC 了, 所以不知道VPC/Virtual Server是否有支援Native FS.

另外 Parallels 不貴阿:) 之前特價的時候約一百美金.

gravatar

VPC 已經很老舊了,如果能用 Native FS 當然很快。況且 VPC for Mac/PPC 也只能作 instruction emulation 無法也無能利用 virtua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