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Update the firmware of SE phones

我的手機是 SE Z520i,因為 Sony Ericsson 有推出軟體更新的服務,在他們的網站就可以下載這樣的軟體,使用者在家裡可以透過傳輸線或是底座,來更新手機裡面的軟體版本。更新服務的軟體大概有 40~50 MB 之大,照 SE 的慣例,這些工具程式都是 IE/ActiveX/Flash/Java/JNI 的合體,所以這麼大就不用大驚小怪。
SE 的手機,以我的 Z520i 來說,關機後按住 "C" 並且接上傳輸線,這時候手機在 Windows 裡面就會被辨識為 USB Flash Device 而非 Mobile Device。所以這類更新程式就是在這種模式下更新手機內部的程式,但是並非所有 SE 都是如此,我看過別的組合是按住 2 5 兩個數字。
按照著 SE 軟體更新服務的程式,一步一步照著螢幕的說明指示往下作,就可以更新完成了。但是之間軟體更新時候花費的時間通常需要不短的時間,雖然接上傳輸線,但是在 USB Flash Device 模式下,是不提供充電功能給手機,所以更新軟體前最好把電池充滿,可以維持半小時以上。然而最大的風險還是存在,就是在更新期間更新失敗或是中斷,那麼手機可能就無法再正常使用。雖然還是可以透過 "C" 來進入 USB Flash 模式,但是 SE 更新服務的軟體會判別手機內部軟體已經是最新,不會幫你再次更新。所以想要透過再次更新來強迫覆寫上次沒有更新完全的資料是不可能的,SE 這樣作也很奇怪,一旦手機更新失敗就無法使用,而且沒有提供復原方法。使用者可能就得送修,遇到不會用的維修工程師,可能是直接換機板,如果過保固可能需要花上一筆錢; 就算沒有過保固但是他判斷是人為因素,可能還是得要錢。
很不幸的,我的手機就是在更新到一半的時候,不知謂何就連接中斷,軟體更新服務的程式就無法繼續更新,繼續使用重複更新就跟上述一樣,他判斷我的手機已經是最新版的軟體,不再繼續更新。之後就拿去西大路的 SE 直營店請他再次更新軟體,但是結果也是他們沒輒,一個店員忙著聽 Windows Media Player 裡面的播放清單音樂,一個店員則是拿進去看了不到一分鐘就說他也沒辦法修。還好沒辦法修,不然因為 SE 只有保一年,所以維修的話要付 300 元。不過 SE 自己的工程師對於手機都沒救,看來直接裁撤掉省點人事和店面支出算了。但我的手機是神腦代理,所以有兩年保,他建議我去中華電信隔壁的神腦維修處,直接換機板應該就沒問題了,不過神腦維修處只有營業到晚上七點,對於要上班的我實在是也沒辦法,況且機板本來就沒問題,要是換一個良品機板之後碰到更多問題不就更慘。
後來其實覺得網路上 SE 手機方面的軟體和工具其實不少,如果可以自己更新就好了,也不用換機板。最後找到 Phone XS++ 可以 flash 手機的韌體,再找 Z520_R3J017_FS_TAIWANZ520_R3J017_MAIN_TAIWAN 檔案,R3J017 應該是台灣版最新的韌體,分別為 FS(檔案系統) 和 MAIN(主要程式),然後透過 XS++ 把這兩個更新寫到 Z520i 裡面,更新時間大概十來分鐘,更新完之後拔電池重新開機,手機又是一尾活龍沒問題了。Phone XS++ 和韌體檔案都可以透過 google 找得到,而且程式檔案才不過幾 MB,跟 SE 更新服務比起來真是小多了,而且 SE 更新服務還是得再透過網路下載更新檔案。另外 Phone XS 還可以上傳檔案到手機檔案系統內部,放到平常手機不給你放的資料夾,或是把手機內不給你刪除的檔案像是圖片或是預設音樂,直接透過他刪除掉。此外還可以把看不到的檔案,像是相機照相的聲音檔給殺了,如此拍照時候就沒有任何聲音。總之,這樣以後更新失敗就不用花錢了,也比較方便自己更新,不用每次都用 SE 那麼肥又麻煩功能又少的更新服務程式。

gravatar

您好 請問您還有se Z520i的台版韌體嗎?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