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Google Developer Day Taiwan 2008 - AppEngine

今天的新聞應該就是 Google 在台北舉辦 Developer Day,休假了一整個禮拜,週末就只去參加這一場不是休假的活動。除了開場的主題演講外,整天都是 AppEngine 場次,所以也只能講這些了。除了 Code Lab 之外,其他都有錄影,應該上 http://code.google.com 都找得到。所以整天看到聽到的都是 Pete Koomen 和 Brett Slatkin。Pete 是 Product Manager,Brett 是 Software Engineer。

AppEngine 讓一般 user 也可以使用到 google 的內部儲存空間跟 computing power,在一定的 quota 內是免費的,超過就要依量計價。不過我在想,比如說 HTTP Requests per Day 最高 650,000。這時候當有這種人氣時候,擺個 AdSense,然後用 AdSense 賺的錢再買更多的 resources,這樣有沒有可能打平變成免費。

第一場 Pete 介紹 AppEngine 入門,由 Brett 簡單花幾分鐘從無到有寫個 live demo,有點類似留言板的功能。當 Deploy 到 appspot 之後,Pete 秀了幾手,終於大家看到網址,也上去留了幾句。等 Pete 重新載入或留言時,發現多了好多資料嚇了一跳,當然是哄堂大笑。暫存的內容如又圖。 另外學 Python 語言感覺是還好,如果 syntax 練一下,API 看熟一點,加上 AppEngine 不讓你用某些 system native API,盡量都要用他的 DataStore、memcache、URL fetch... 所以也不是要整個學到爛。但是 DataBase 的部份 - DataStore 這邊就比較麻煩,雖然用 GQL 很像 SQL 作 query,但是為了 scalability 而無法做出很多一般 SQL 的用法。為了提高平行度,表格設計和 get()/put() 方法也跟一般不一樣。加上現在還沒有 Database import/export 工具,連改個 application name 就會整個 DataStore 就消失一樣。很多東西都還在進行中,連未來將會支援哪些語言,連半點字都沒有透漏。

另外在 Code Lab 到處問答時候,旁聽到 AppEngine 其實是 Google Engineers 花他們 20% 的時間做的創意。當然 BigTable、GFS... 這些都是 Google 本來就有的 fundamental,在 Google 允許工程師花他們的 20% 時間,作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當然不是打混摸魚看股票兼拍賣等等)。所以 AppEngine 就這樣生出來了,提供了一個環境讓 internal 工程師很容易開發的環境,現在還可以提供給外界使用。另外,AppEngine SDK 環境當然也是這些工程師花 20% 其中的時間在 Mac 上開發出來的環境,所以有些地方 Windows 平台會不順會有問題,只能等以後修正囉。

今天 Google Lab 部份,投影片跟程式碼在 http://code.google.com/p/google-app-engine-codelab/,雖然 Brett 講解的投影片是用 Google Docs 來簡報,但是下載的卻是 PowerPoint。大概是從 Google Docs 轉成 ppt,因為 AppEngine 的 icon 在簡報時候是在左下角,而 PowerPoint 卻是變成置中大圖,看來 ppt 版本是不太對的,相信原版是 Google Presentation 做的。

今天的圖片集:
會場入口的大"看板"

另外一邊的 Google Logo

報到處


連飲料零食都搬來了


當然 Wii 和 Xbox 也不例外

第一場簡介演講,沒辦法,原場地客滿了(簡立峰老師要大家下次努力報名達 3000 人,就可以租樓上的大場地。)

Pete 講 AppEngine 入門

手足球台後來也出現了(打的人不少,不過用轉的是犯規的,反正大家好玩就好。我也有下去玩幾球,二打一還沒被進球)

排隊領 T-shirt(其實大家都有,還說數量有限)

今天最大收穫,就是衣服兩件 當然是學到 AppEngine 很多知識。然而 AppEngine Code Lab 免費送一件 AppEngine Logo 的 T-Shirt,再加上 Google Developer Day 2008 的,就兩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