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神奇的 Windows Internet Connection Firewall

Microsoft 社的 Windows 時常有些驚人之舉。因為最近發現某台 IBM X31 上的 XP 竟然把 Wireless 介面的 DHCP UDP 封包全部 drop,結果就是切換到無線網路,Access Connection 會卡在等待 IP 配置。然後當然就是等很久時間,接著以失敗收場。一開始是懷疑無線訊號問題,或是 AP 的 DHCP server 問題,結果其他電腦都一切正常使用,唯獨 MS 社的 XP 無法使用。然後就把 ICF 的 log 打開,發現竟然把 UDP port 67, 68 全部 drop 掉,也難怪 XP 本身網路無法收到 DHCP 封包。這種怪現象還是第一次看到。知道對策之後,就把 UDP port 67, 68 加入到例外名單內。結果一樣失敗,無論如何一定會被 drop,這是哪們子的防火牆。總不能要用無線網路時候把防火牆關了,連結成功後,再把防火牆打開。最乾脆解法就是,直接關掉防火牆,然後抓免費的防火牆軟體取代內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