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3GB DDR2 DRAM

記憶體真的是有夠便宜,不過很可惜,舊款 MB chipset 只支援到 3GB,就算插上 2x2GB 也只能用到 3GB。簡單一點,在麥克見聞 Activity@Mactivity有這篇文章和規格對應表格,很清楚分變出哪代支援容量,不然大家都叫 MacBook、MacBook Pro、Mac Mini、iMac。不然直接買 2x2GB 比之前一條 1GB 的還便宜。所以那些拼命燒錢的 DRAM 廠不知道在賺什麼,大概也只能賺前面那波比較貴一點的時候。
好消息是直接上了 3GB 感覺順很多,之前只要常常 Virtual Machines 一開(記憶體也只給他 256MB),加上一些系統程式,常常就看 swap 已經快用到 1GB。理論上最差 VM 給他消耗 0.5GB,Firefox、Safari和一堆吃記憶體怪物各給 150MB,這樣要消耗光 2GB 空間時真的是不知道消失到哪去了。另外一個最大感覺就是,平常習慣使用 Safe Sleep,常常會在剛回復的時候,電腦和滑鼠都頓頓的。現在這些症狀完全消失了,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 disk space 少了 1GB,因為 sleepimage 這時候變成 3GB 了。至於 swap,我已經強迫設為開機就是 1GB,也固定就 1GB,因為實際上真的用太多,對效能沒有幫助,自動倍數成長對實際使用和 disk space 都沒有好處。而且真的就是 swap,叫做「虛擬記憶體」實在是太超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