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Speech Voice of Mac OS X Leopard

因為公司在介紹下年度英文學習, GlobalEnglish, 的線上課程,其中的電腦朗讀,讓我感受到 Mac OS X Leopard 發音是多麼的不賴。GlobalEnglish 的朗讀只限 IE toolbar 下使用,朗讀還需要等待,但發音已經比 Windows XP 內建好很多(不過本人很欣賞 Sam 唱歌)。但是他的版本還是很明顯還是覺得怪怪的,雖然有英國腔但是聽起來卻一點都不特殊,有印度腔的語音,是要大家練印度腔,然後聽印度人講話會比較熟悉?
以下是節錄自 Mac OS X 10.5 Leopard 的 Alex 發音。念的內容是節錄自 NY Times - Taiwan and China Restore Air Links片段。

仔細聽的話,還是可以聽得出些微是電腦合成的音效。但是大部分幾乎已經算非常不錯。尤其是 Leopard 系統安裝完,光是在 /System/Library/Speech/Voices/Alex.SpeechVoice/Contents/Resources/PCMWave 就有將近 670MB 的語音資料,當然不是作假的,哪套 OS 有這麼高的附加價值(還沒把擁有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Oxford American Writer's Thesaurus 的 Dictionary.app 算進來)。發音的句子間,短促的吸氣聲; 段落之間長吸氣聲都模擬出來,真是有給他逼真到。只要所有有支援 Universal Access 的程式(Firefox 不支援 XD),然後選取搭配熱鍵,馬上就把文章念出來。
測試念出 Discovery Channel 非常熱門的廣告歌詞。

原版... Stephen Hawking 的電腦發音竟然可以念出標準的 boom de yada,Alex 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