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Opera Turbo Preview

Opera Turbo 號稱可以加快網路瀏覽速度,當然就是壓縮瀏覽器與 server 之間的資料。原本 HTTP 協定就可以指定用 gzip 來壓縮 text-base 的 HTML/XML/JavaScript/CSS 等等。但是牽涉到 server loading 和 request 量,一般預設應該都是不會開。Firefox 的 about:config 中,network.http.accept-encoding 就是預設 "gzip,deflate"。不過 server 不壓縮,還是沒用。所以 Opera Turbo 就透過中間的 server 把東西都壓縮了再給你。但是如果是走 HTTPS,抱歉,那就沒有效果。
除了這個之外,Opera Turbo 還會壓縮圖片,意思就是用失真演算法,把圖檔的大小壓得更小,所以載入更快,如果在手持裝置上看,反正小尺寸的 LCD 看縮小的圖可能還能接受。desktop PC 的話,用起來發覺失真得還蠻嚴重的。
至於 Turbo server 是在哪?用 UserAgent.orgWhat is my IP address?一看,Your IP Address is: 64.255.180.34。簡單 traceroute 後是 r02-02.opera-mini.net。所以就是透過 Opera 本身自家的 server 幫大家壓縮傳輸量,但是 RTT 好像蠻高的。或許以後各大家 ISP 都部署之後,就不會那麼高。但是如果拿來看 flicr、picasa、wretch、diggirl,應該會蠻吐血的。所以美好的東西是值得等待的 XD。話說 Opera Turbo 網頁載入快雖快,但是一堆標準和 JavaScript 都打不贏 Firefox/Safari,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