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Inside a MacBook (Expanding, Swelling, Inflated) Battery

別人拆解的照片,Inside a MacBook Battery,原作似乎沒有膨脹問題,只是單純電池死掉。後來似乎他自己掛上尿袋鋰電組。


遠水救不了近火,因為急用。加上蘋果不想繼續鳥我,也沒有想繼續用蘋果的電池。貴森森的蘋果電池,又不想以後膨脹。ATL的鋰電電池芯在大陸淘寶網拍賣一個(不是最便宜)的才 RMB 20,NTD 算 100,六個電池芯,三個串連後,並聯兩組。也不過台幣 600,蘋果 OEM 廠商拿的價格應還是更低,那兩片PCB和幾根電線值得了多少錢,算個 NTD 100 的話市面上一堆產品都填海去了。所以賣 $4,600 台幣大洋,其實你買的成本只有多少自己猜 (拍賣上的 $1,200 大洋相容副廠電池一定有賺,如果用更便宜的電池芯,還賺多少你可以猜,有些大概是你下標結帳後,賣家再從大陸工廠或淘寶下單貨運到你家)。當然不是說設計和創意不用錢,只是出個問題在台灣這種落後國家就扭扭捏捏,別人去日本美國Apple Store只看電池膨脹就換一顆。沒事,扯遠了說太多,發洩而已。來看照片。

看出來了嗎?電池芯都漲起來了。
 側面看更明顯,其實剛轉下螺絲,兩片電池殼就好像要仇家一樣分開。已經漲得不像話了,就像從金融風暴來到現在台股的高點。如果不是鋁殼(應該是鋁的複合材質)夠堅固,不然應該裂了。所以如果已經損壞到 laptop 上面的其他部分,那麼我猜應該應該更是漲得不像話,大概一鬆螺絲不用轉到底,就彈開了。
 ATL的鋰電電池包,單個 3.7V * 3 串聯 = 11.1V,單個 2500 mAh 並聯共 5000 mAh,11.1V * 5000 mAh = 55500 mWh ~= 55 mW。
根據上面 Inside a MacBook Battery 內的 QC 印痕,他的 2006.06,我的 2008.01,反正都是 ATL 3.7V的電池。可惜蘋果還是 OEM 廠耍賤穩穩固定了電池,在每包電池芯和底下鋁殼之間黏上快乾膠之類,你也拆不下來做更換,或許拿給筆電電池芯更換的工作室有辦法吧。不過成本加上工本費,嗯,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