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New Apple MacBook Battery

因為有重大的活動要帶出門,所以還是得買一顆電池用用,還有不然CPU都會被限制在 1GHz(有時候沒有)。本來決定要買比較便宜的副廠 A1185 電池,而且因為貴森森的蘋果品質和服務這樣,有點不太想用蘋果原廠電池。

這台 MacBook 的耗電量,依照AC電源接頭的設計 60W (當然電腦不會用到上限),而電池是 55Wh,5000mAh。所以如果CPU全速,整個電池是將近 1C 的方式在供電。如果可以讓放電的容量越小,電池循環次數和剩餘容量的壽命會大大增加。雖然最大 1C 是符合原廠設計,但是就是怕一些山寨電池用的電池芯不是很好,所以當然電壓和原始容量都跟原廠一樣,可是沒幾次下來,剩餘容量就會越來越少。這也就是為什麼不太想去買太便宜的副廠電池。搞不好裡面只有一半的容量,面表一樣印上原廠文字 55Wh,其實是用 1~2C 在放電,當然使用時間會較短,電池壽命也會更短。

後來運氣好在拍賣看到這顆原廠電池,而且剛開始賣不久,有人要脫手,價格也才一半,等於副廠的價格買原廠。衝著這種價格,於是就買了原廠蘋果電池 XD。

中午過後收到 -4 (=7-11) 的簡訊通知,說物品已經送到取貨門市了。以下為開箱。包著亮亮外膜的透明膜
 側面貼有規格和電池資訊,標籤上有寫台灣蘋果的地址。應該是正常管道進來的,不是水貨。上面有(C)的地方標著 2009,大概是去年生產的。
 抽出內盒,電池就躺在中間
 電池正面,和說明書。看到這應該就相信是蘋果原廠,因為說明書和包裝方式,相信買過 apple 硬體都知道蘋果的風格,還有那股味道。
看起來跟就的那顆會吹氣(膨脹)的電池寫的文字差不多。前一顆 2006,這顆 2007。大概是依照2007原始設計製造,後來就沒改版過。
 跟之前不同,側面沒有螺絲,可能用卡榫組裝起來的。
 裝上電腦,小白的屁股腫脹的那塊不見了,恢復原有的光溜平滑。
 Mac OS X 的系統資訊看,製造商是 SMP,而非上次那顆的 DP,循環次數是 0。
結論,電池要用就該用,拼命用,用到一年不到有問題就給他大力申請更換。像我因為很少帶出去,cycle count 也不到 50 次,就膨脹了,所以原本那顆電池反而是有「保存」期限而非「使用」期限。再來這型號的 MacBook 不適合拔掉電池用,雖然很多電池建議用法是平常插電就拔掉,不過這會讓你的MacBook CPU降低速度。So, 如果你想省電不裝 CoolBook 把 CPU 降頻使用,直接插電拔掉電池。Free and cost no memory and CPU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