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TiltShift 移焦鏡效果

在這個特殊的網站 TiltShift Maker,可以做出類似移焦鏡的效果。可是仔細觀察,他做出的移焦效果其實很怪,背景模糊地方幾乎就模糊掉了,沒有越遠近距離的散景。以這個原圖來說明,這個小正方形填滿的圖片,可以用來看出遠近模糊效果的變化。
結果是
看得出來 preview 圖片整個被模糊化,並沒有依照選定的 focus 距離分別來處理模糊程度。(除了focus選擇的地方,故意把他拉到下面邊邊以呈現 focus 近到圖片上半部應該是遠景)

這是用 GIMP 經過 Focus Blur 處理過的結果。
底下是我自己寫的簡單 java application 來處理遠近效果,可以看出中間對焦清晰。往外一點會有一點散景,再往外散景更多更模糊化。
結論是,TiltShift Maker 的圖片處理方法,可以推敲出來。先把照片經過一次 Lens Focus Blur 處理後,依照使用者選擇的 focus 地方和 focus size、defocus strength、defocus gradient 作為量化 weight,weight 從原圖和處理過的圖片上的 pixel 做運算,就像 original photo 上的黑色遮罩,越黑的地方就選模糊圖片上 pixel weight 比較重。

以這張圖來做比較,大概圖片高度一半以上,就整片都模糊化。而我自己做的效果,是有層次的逐漸越往上和往下的地方,加大模糊的散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