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Apple A6 SoC outperfoms Samsung S3?

在一篇國外評測中,Apple A6 SoC outperforms Intel Atom in JavaScript test,雖然標題講的是 Intel Atom CPU,但是裡面包含有 Samsung Galaxy S3 國際版。以 Apple A6 Dual-Core 1.02Ghz 跑贏 1.4Ghz Quad-Core,雖然 Samsung 的廣告酸了 Apple iPhone 5 了無新意,但是這邊未免讓 Samsung 強調的效能有點尷尬。
其實這也沒什麼好說的,因為他測的是 SunSpider,影響的變數太多了。Apple WebKit 的 JavaScript JIT 和 Chrome 的 V8 JIT 本身就不一樣,因此並不能直接代表 CPU 的差異。而 SunSpider 並不能測 CPU multithread,因此幾個 CPU core 似乎就更沒影響。而 SunSpider 更是 WebKit 的 benchmark suite。而 Apple 在後來推出的機子,一定會 tune 過比先前的對手強。
不過 CPU 速度本來就不是重點,Intel/AMD 的速度之爭大家是有目共睹的。除了 CPU 速度,cache、memory bandwidth、IO performance 都是影響整體效能的關鍵。但是 Apple 應該是對自己的軟體有自信,不需要用太快又耗電的頻率來跑。就像一開始的 iPhone 明明速度可以到 600Mhz,但是就鎖在 418Mhz。而大家都開始用 1.xGhz,而 iPhone 4S 只有 800Mhz。現在很多機子都強調性能最低都會有 1.4Ghz 以上,iPhone 5 才出個 1.02Ghz。蘋果對軟體的品質和使用者的經驗,多於比較硬體的效能。蘋果頂多會強調比前一代或其他手機效能多出多少,而不會只是無意義的數字: 1.4Ghz,這個東西在 PC 時代已經玩爛了。蘋果在效能和硬體的成本間,求個平衡,既能榨出該要的效率,又能在比較低的成本上賺到比較高的利潤(此外,蘋果會跟零件供應商一開始就大量簽訂供應契約,以確保穩定又便宜的貨源)。而其他手機商,作 OS 或 App 比不過 Google 本身或 Apple,只好往硬體的路走,一直保持最新的硬體 CPU、相機鏡頭、大螢幕 LCD...等等,一方面又要比 Apple 或 Nexus 低價,所以利潤只會被壓縮更低。(註:你還在用x產內建九二共識的手機嗎?雖然製造商 cost down 天經地義沒錯,但裡面用的零件你確定是正常貨源的嗎?例如要被淘汰邊緣的元件、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