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台廠的 PC 與蘋果裝置類比

台灣廠商最常使用的類比方式,就是拿開放與封閉系統來類比。例如以前的 PC 和蘋果電腦。然後結論就是 PC 因為開放贏了,蘋果封閉而輸了。但是追根究柢,這樣的比較平等嗎?
PC 開始大量興盛,是因為 IBM AT/XT 的 PC 開始流行,並且因為硬體科技的限制,所以 DOS 那種作業系統長久以來佔據個人電腦的使用方法和軟體演進。而 IBM 也因為 PC 的開放,導致各式各樣的低成本 PC 製造商興起,最後 IBM 的 laptop 部門都賣給中國聯想。並且養了一隻大虎 Microsoft,不僅吃掉 IBM-DOS,還把 OS/2 都吃掉了。平心而論,若要拿 PC 來類比蘋果,應該搬出 IBM 跟 Apple 來比。一個連個人電腦事業都賣掉的公司,系統是很開放,但是開放到最後是平價相容的裝置興起,扳倒的最後是自己。就像 Android OS 那麼開放,可是競爭者除了 iOS 和 WP8 外,一堆競爭者不外乎就是其他公司的 Android OS。
開放的系統,可以有很多製造商沒錯,但是隨著市場飽和,科技進步,這些製造商能夠作的 spec 或規格就是那樣,最後不外乎倒閉就是整併。當最後科技進步到大家都能作,大家在乎的就不是能夠 open source,能不能灌自己的 ROM,能不能 customize,而是最後上面跑的內容。大家在意的並不是電視裡面的 OS 是不是 open source,能不能自己裝韌體,而是電視畫面的好壞,電影內容,播出節目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