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vatar

再談 LiteCoin ASIC 挖礦機

話說前一篇寫了一些關於硬體 ASIC 挖礦機的理論,最近幾天 Gridchip 就推出可以挖 BTC/LTC 的新機器。而且這部分他們會將 datasheet、firmware、PCB layout 都給開源。前一篇有提到 scrypt 的 time-memory trade-off,所以理論上目前的40nm看到,這一個單機看到大約可以有約 59KH/s 的速度,擺上 10 片這板子,就會達到 590KH/s。基本上就是以這種比例往上增加,就好像現在的礦池,利用一堆 CPU/GPU 來算一樣。因為有 time-memory trade-off,因此估計無法很快的在單一晶片上實現非常高的 hashrate,只能用這種 cluster 的平行運算來做。
慢慢的 GPU 也會逐漸出局,主要是因為 GPU 需要 CPU、主機板、基本的 OS、電源供應器(運算量高的GPU基本上500W跑不掉)一起運作,雖然 PCI-e 可以串接一起做或是透過 SLI/CrossFire,但是這些硬體成本也不低,加上單獨的 ASIC 耗電量比較少,因此如果同樣是 590KH/s,10 片 ASIC 或是板子上直接有 10 個核心,那麼同樣的工作能力,ASIC 的耗電量絕對是非常低。就 energy efficiency 來說,花的電費換得到 LTC 的數量,ASIC 當然是比較便宜。但是前題也是,最終這種 ASIC 能夠負擔鉅大運算能力的,也會如同 BTC 挖礦機一樣水漲船高。但是以 time-memory trade-off 來說,運算能力的增加會是製程進步、以及 cluster 數量增加而增加。
接著大家會想 BTC/LTC 上到底有多麼大的交易量,會需要到這麼大的運算能力,讓大家來算? 除了實際上真的是人為的購買,很多交易我猜應該是礦池發薪給每個礦工,還有礦工給礦池抽手續費等等這些交易。因此基本上扣掉真正人為的買賣交易行為,大家為了淘金,就集合去挖礦,挖礦會賺到錢以比例分給每人,所以看到錢的金額很多都是類似一些無理數。而這些發錢的行為,在 P2P 上大家再去確認,然後算 hash 編成新的 block-chain。然後大家就是為了算這些東西挖礦。以此類推,等到最後一天總發行量到達了,如果沒有真的人為交易行為,那我猜就不需要進一步的 P2P 運算,且大家也賺不到錢了。那麼 BTC/LTC 越早進入的人,累積的財富(不等於現實價格)就會比較多。雖然有人說 BTC/LTC 大部份掌握在某些特定人和較早進入的人手中,但是這跟現實世界是一樣的,有人天生就占了比較多土地,有人天生就繼承了比較多錢,有人就是能找到比較多的礦藏、石油等等。
當然 BTC/LTC 的重要理由是,沒有單一政府或某人可以控制、也沒有印鈔票貶值問題。但是不管是鈔票、股票、債券、BTC/LTC,這些都只是計價單位。就算沒有貶值和匯率操控問題,但是還是有通貨膨脹等等經濟問題。BTC/LTC 不能吃,現在 1BTC 可以換到的東西,搞不好以後要 100BTC。BTC/LTC 解決了一些問題,解決了國家與國家間匯率問題,政府操控和印鈔票等等。但是並沒有解決經濟問題,而且,那些買不起電腦的人,難到就不能用錢? 而 P2P 電子錢包的缺點是,你的錢是最終大家網路 P2P 決定的。我並不是要說你的錢會被偷走或是少了 (除非電腦被入侵或是錢包資料被偷走),而是如果你錢包很久沒有開,那麼你開電子錢包,可能要 sync 上一整晚。要嘛你就是電腦幾乎都開著跟大家常常 P2P sync data,不然就是天天開一次 (雖然大家拿出皮夾是每天會做上好幾次)。